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Leo Lee

英語學習小提議 (13May18)

起初在臺灣到處看到美語學校,以爲臺灣人很喜歡英語,但在上課時用英語課本,學員又好像不是這樣。後來有人告訴我衹是爲了考試,如果日常不常用,就較難進步。我雖然不是英語老師,但長期在外地講課,算是有點經驗,如果你想英語進步,除了上課,下面有小小提議。


1. 練習短句

- 短句是最基本的能力,無法運用短句,就寫不出複雜内容。

- 可以在手機下載一些App, 練習時要讀出,也手寫(完整的學習經驗),起初不順,就重複讀到順,當短句能順暢讀出,就能講複雜句子。下面是很基本,但非常實用的例子。

001.I see.我明白了

002.I quit.我不幹了

003.Let go.放手

004.Me too.我也是

005.My god.天哪

006.No way.不行

007.Come on.來吧(趕快)

008.Hold on.等一等

009.I agree.我同意

010.Not bad.還不錯

011.Not yet.還沒

012.See you.再見

013.Shut up.閉嘴

014.So long.再見

- 練習短句時要留意文法,比如單/衆數,時態像現在,過去式等,例子如下:

你/他/她喜歡什麽? - What DO you like? What DOES he/she like?

你昨晚去了哪裏?  - Where DID you do?

你不喜歡奶茶, 對嗎? 是的,我不喜歡。 - You don’t like milk tea, DO you?  NO, I DON’T

- 這些看來簡單,但非常重要,比如我說昨晚去了上課,講成: I go to study last night,  外國人就聽不明白了。

- 另外留意是盡量用簡單的字詞,不要用很艱深的字,不然人家以爲你很厲害,和你講很深的字,你就麻煩了。淺白的字也方便任何講英語的人都可明白和溝通。(語言最重要是溝通,除非你是專業寫文章,廣告之類)


2. 從興趣出發

- 爲了考試學習,學了也會忘記,但爲了興趣就能記住,如球迷可以記住喜歡的球隊,地理和人名。

- 找喜歡的電影/電視劇,用一本記事本寫下生字,重複讀寫,慢慢就聽懂。留意同類片子的字詞類同,要不同類別才能擴寬。


3. 從需要出發

- 改善語文,人人標準不同,如果是工作需要,就有相關範圍的明確要求,比如做旅游業,基本對話加旅游點資料,購物地點就差不多了。這些不能衹講興趣,要獨立學習了。


4. 不需太介意口音

-  美國是最強國家,説流利美國口音固然好,但如果沒有很多時間,練習内容和流利比口音重要。事實上,美國西岸東岸口音也有分別,歐洲,中東,印度,亞洲差別更大。在全球化的今天,不同國家的人一同工作非常普遍,口音和用字早就混合,外國人也不會因爲你的口音把你看扁。 有時能講出傳統的英國甚至皇室口音更矚目。

1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用網站訂機票的問題(19May18)

不知道大家有否用類似skyscanner 之類網站訂機票,你可根據日期和時間,直飛或停站,找尋不同航空公司,航班組合等等,又有不同的訂購公司提供優惠。但我試過一些便宜的網站,結果服務非常差,錢(信用卡)收了,但電子機票沒有送來,急得不得了,又不敢再訂,怕重複。然後我去看這些網站的評價,才發現很多負面經驗。還好差不多一天後收到電子機票(很離譜)。另外的問題包括: 如果你有參加某些里程計劃,分數不一定

bottom of page